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 让迷途少年回归正途
时间:2021-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24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举行了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辩护人、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与了本次教育会。

20205月期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白(化名)和几名朋友在路边以拉未上锁汽车车门的方式,共同实施了几起盗窃行为。在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时,承办检察官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后举行了不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该案在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根据小白的犯罪事实,综合考虑到小白的成长环境、作案动机和后续监护教育条件,认为小白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同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已获得被害人谅解并有悔罪表现等情节,本着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决定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八个月。在这八个月的考验期内,小白定期到该院向检察官作个人近况和思想汇报,检察官持续跟踪监督并给予帮教。小白因遵守监督考察规定,表现良好,在考察期满后,华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在这次宣布教育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宣读了对小白的不起诉决定书,然后由侦查人员、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和检察官对涉罪未成年人小白进行教育。从多方面各角度阐述了犯罪的危害、结交不良群体的弊端和整装再出发的重要性。检察官在会上也对小白的监护人进行了亲职教育,指出其家庭教育的缺失和不当之处,要求监护人尽职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引导。监护人对检察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表示以后一定严加管教,绝不会再让小白走上歧途。最后,小白在作个人陈述时表示,“一定会改过自新,这样的教训一次就足够了,今后会认真去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

近年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致力于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举行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是该院在办理未成年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特殊保护原则的体现,让涉罪未成年人既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和犯罪的危害性,也令其感受到社会和司法机关对他们的期许和善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复归社会,用司法温情挽救越来越多的迷途少年,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情怀。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