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华容县检察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检察专项活动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依法开展,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检察专项活动的通知》及上级院要求,华容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制定专项检察方案并组建专项检察小组,自824日起,用一周时间走访全县基层派出所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检察专项活动。

活动中,办案检察官通过实地检查、查阅档案、听取汇报、个别抽查等方式,检查了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日常管理工作。重点检查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档案是否健全,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报到、接收和监管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脱漏管,执行开始和执行期满是否依法宣告,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在执行期间有无违法犯罪情况,是否被列入候选人或选民名单、有无违法参选等情况。并围绕相关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探讨和交流,对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监督和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检察活动中发现的漏管、违法参选、未依法宣告等问题发出了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规范了公安机关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把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内容,并加强对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管理,通过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