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铿锵玫瑰别样红
时间:2015-05-14  作者:江海燕|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华容检察半边天

(江海燕)

任何一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没有伟大的社会变革。这是习总书记在全国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场白。半边天这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词汇,既彰显着妇女的力量,也标志着妇女的地位,已经成为了中国妇女形象的最好名片。

在华容县检察院,22名“娘子军”不到全院干警的半数,但查办贪腐、出庭公诉、接待群众…,处处都有她们靓丽的身影,她们用女性所独有的大爱与柔情撑起了华容检察事业的半壁江山!
  “巾帼不让须眉”,争做公诉席上的“女汉子”。

公诉科7名干警中,有6名是女性,其中2名硕士生,全部通过司法考试。37岁的夏顺娥已是唯一的“长老”,她说,公诉科的这些8090后们,每天像男人一样在外提审、开庭,心理和身理上的磨难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考进来的时候都是温声细语的软妹子,没多久就都成了“女汉子”,为了工作连谈恋爱的精力都没有,至今还没一个成家的,想想还觉得挺对不住她们。

将犯罪嫌疑人送上法庭,接受法院的审判,是公诉人的职责。2014年,这6名的女检察官共办理案件282382人,占办案总数的95%,所有案件,无漏诉、无无罪,实现了审查起诉准确率、不起诉准确率、有罪判决率100%的满分。

    六位年轻女检察官们作为案件承办人,作为打击犯罪、保障人权这一重要环节的执法办案人员,在工作中相互理解与帮助,用友谊和的忘我地工作热情书写着她们的青春,实现着她们奉法如天与人文司法完美结合的检察梦。

甘为儒子牛”,甘当反贪肃腐的勤务兵

检察院的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几乎都是男干警。但这万绿丛中也有两朵红花。王静和陈丹两位女检察官便各自承担着华容县检察院反贪和反渎的内勤工作。她们不仅保障着部门干警平时加班、审讯的后勤工作,还有数据报表信息宣传等工作,等到女犯罪嫌疑人到来,她们又摇身一变,对女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看守。无论是杂碎细致的服务工作,还是业务性很强的侦查讯问工作,哪儿有需要哪儿就有她们柔美坚韧的身影。她们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反贪阵地,每一个案子的侦破都离不开她们默默无闻付出,每一次的嘉奖和军功章都挂在战友们胸前,但她们始终不悔,因为她们心中装着的是检察事业。

 

“润物细无声”,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走进华容县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室”的牌子随即映入眼帘,接着便会听到一名女检察官亲切随和的声音:“您好,请坐!”随后,另一名女检察官递来了热气腾腾的茶水。这二位就是华容县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何湘燕和接待员蔡建平,一个温婉文静,一个爽快厚道,一文一武,一静一动,可谓相得益彰。10多年来,她们凭着对人民群众的一片热心,对工作的一份责任,把每一位来访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看待,和善待人,换位思考问题,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使一件件告急信访及时化解,一名名满腹疑惑的上访人明明白白而去。近两年来,她们共接待来信来访58起,均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还为2名特困当事人申请了法律援助,被当事人称为“贴心大姐”。

《中国检察官》里有这样一句歌词:“我是中国检察官,为了一个信念,我把神圣的职责记心间。我是中国检察官,为了一个理想,我把沉重的使命担在肩。”真正帮我读懂这首歌,读懂信念,读懂理想,读懂新时期女检察官精神的,就是我身边的这些平凡又伟大的女检察官。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