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反贪战线上的女汉子
时间:2015-05-23  作者:王 静|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记华容县检察院检察官姚惠文

(王  静)

姚惠文,白皙清秀,高挑的个子,四十出头,现任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监察室主任。自1995年进院以来,她在反贪污贿赂工作一线奋斗十多年,克服了女同志干反贪工作遇到的种种困难,隐忍了更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和男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为主或参与办理了职务犯罪案件20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点赞。用姚惠文同志自己的的话讲:“工作起来,有时真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女性,反贪工作都把自己男同化了,成了一名女汉子。”

2014年,该院在查处县某局局长肖某某等团伙贪污案时,嫌疑人之一原副局长杨某是位女性,而此案的突破关键在于杨某,杨某到案后,最初情绪反复无常,有时亢奋激动,大哭大闹,有时沉默不语,抵制审讯,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姚惠文同志主动请缨,负责对杨的突破。她注意观察杨的生活细节,了解杨的生活经历,在杨的生活上细心照顾,一碗热汤面,一杯红糖水,潜移默化地感化杨,杨某的态度终于从最初的顽固对抗转变到后来的主动交代,坦白了犯罪事实,案情渐渐明朗,为全部案件的顺利查处起到了基础和关键性的作用。

一直以来,该院反贪局从未放松过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在了解掌握犯罪嫌疑人出逃前的相关联络信息等破案基本要素的基础上,多次秘密收集有关案件线索,确立侦破思路及追捕计划。去年10月,细心的姚惠文从相关信息海中发现了蛛丝蚂迹,犯罪嫌疑人晏某改名为毅燕后在上海崇明县落户,她马上向领导汇报,提出自己的侦查设想。119,与其他同事一道在分管检察长的率领下,远赴上海崇明县抓捕犯罪嫌疑人晏某。1111经过了一晚上的彻夜蹲守,12日早上8点,一个三十多岁女人上了一台丰田车从某小区驶出,眼尖的姚惠文一下就认出了这名女人就是要找的犯罪嫌疑人,因担心惊扰小区居民,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没有贸然行动,她便和两名同事一道悄悄地拦了一台的士尾随其后,等到过红绿灯时,说时迟那时快,姚惠文和同事一道,迅速从的士上冲出,将嫌疑人的车拦下,听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口音,嫌疑人低下脑袋,束手就擒。1113,她和另一名女干警一起,采取死盯死守,片刻不离晏的左右的办法,安全顺利地将犯罪嫌疑人押回华容。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