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明强“内力” 铸剑护“江湖”
时间:2020-06-29  作者:高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里大江奔腾,大湖浩渺,江是长江,湖为洞庭。“亭势并于木杪,湖光远漾天涯。樵蓑渔艇,邑屋林居,宛入图画。风云百变,景象幽妍……”一篇著于1170年的《章华台记》,记载着“江湖”环拥之下的岳阳华容昔日盛景。

桃花山上,郁郁葱葱,湖泽湿地,水草丰茂,江豚跃,麋鹿跳……这个初夏,华容依然展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这离不开数年来广大湖区人民对绿色家园的追求和建设成果,也离不开华容县检察机关的一份责任担当和履职成效。

2017年来,华容县检察院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整体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方阵,连续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公益诉讼先进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连续两年办案数居位全省第一,先后应邀在全国人大调研“长江生态保护座谈会”和“全省公益诉讼业务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今年3月,该院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以文强检 “软硬”兼修:华容县检察院是全国检察系统的“老先进”。早在1992年,该院就成为最高检首批命名的三个全国模范检察院之一,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华容县检察院检察长彭俊说,该院历届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初心不改,薪火相传。2016年,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后,华容县检察院又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抓办案,强监督;抓队伍,强素质;抓规范,强形象;抓基础,强保障”为工作主线,坚持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一体化建设。

几年来,华容县检察院高标准建起“道德讲堂”阵地,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定期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制定文明公约,让干警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做起,形成文明处处可见、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该院还把“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作为一种必要责任,鼓励青年干警加入志愿者组织,目前已注册文明志愿者60人,已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190余次,为贫困党员、困难群众、贫困学生送达慰问金20余万元。

通过文化育检、文化强检,华容检察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了各项工作的“硬实力”,走出了一条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路子,为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实践依据。2018年,华容县检察院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检察“硬实力”的经验在全省推介。

守护碧水 雷霆亮剑: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具有强大蓄洪能力,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让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得以安全度汛。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非法偷猎捕捞,洞庭湖的生态稳定却一度面临危机。

两年来,华容检察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围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以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5件,立案252件,办理医疗固体废弃物和医疗废水、保护洞庭湖水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中国圆田螺和“三有”野生动物保护等案件85件,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件19人。办理的涉案19人跨三省非法在洞庭湖捕捞1185吨中国圆田螺的省督案件,该案赔偿生态修复资金426.6万元,涉案人数、捕捞量、索赔金额系全省同类案件之最。

该院还“由点及面”将监督范围扩大至长江连通洞庭湖的华容河、藕池河两条支流沿线,并增设3个办案小组到周边乡镇和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最后共立案水污染防治案件31件,撤销排污许可证1家,限期整改排污口并办理相关手续29家,对长江支流、洞庭湖工业废水无序排放现象立案30件,督促整治排污口14个、关停企业2家,杜绝了违法排污现象。

服务大局 立足为民: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华容县检察院每年将工作重心锁定在县委、县政府年初的目标任务中谋划和推进,保持了工作方向紧贴政府工作重点、难点。主动服务县委“三大攻坚战”,在急难险重事务上,尽心尽力为政府当好法治参谋,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该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已先后为章华镇李家湖社区、三河村,插旗镇曙光村、向阳街社区等贫困村(社区)路面硬化、安全饮水、“村村响”等项目建设协调帮扶资金近500万元。

为了让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该院依托“举报宣传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累计发放资料1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配合开展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参加“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0余次,受众近10000人次。

与此同时,该院还积极推进“检察开放日”、走访人大代表、检察长接待日等对外联络工作常态化,主动搭好开放桥梁。充分发挥检察新闻宣传阵地作用,华容检察“两微一端”自开通以来,共发布检务、法律法规动态数千条,为华容成功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贡献了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