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记华容县优秀检察官黎浩
时间:2020-09-30  作者:高远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黎浩,现任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六年来,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敬业精神,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在检察战线上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为县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年被该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华容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全市检察系统“优秀侦查员”,连续七年被县政府“嘉奖”或记“三等功”,是华容县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

 

胸怀全局 坚守信念讲政治

黎浩按照院党组分工,先后分管职务犯罪检察、办公室、行政装备、案件管理、控告申诉以及代管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作为华容县检察院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黎浩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团结同志,处事大度,对上级和本院党组形成的决策和决定,态度鲜明,不折不扣地执行并落实。2017年,院党组提出了“四抓四强”五年工作思路,擦亮“全国模范检察院“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四年来,黎浩不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始终把分管工作放到院党组的工作总体思路和五年愿景中去谋划和推进。

黎浩深知作为院领导,一言一行都被其他同志看在眼里,因此要更好的规范个人行为。他积极参与“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加强学习作为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提高素质、搞好工作的重要环节。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工作实践中,注意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服务大局理念,在把关每个案件时,都自觉考虑政治要求、社会影响和法律效果,努力把为民司法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勇担当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这是黎浩常说的一句话,他始终保持一颗为党为人民为检察事业矢志奋斗的赤子之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直面难题、敢打硬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华容县检察院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迅速行动,有序组织干警进入社区投身到防疫工作一线。大年初二一大早,黎浩就赶到院里组织安排具体的防疫工作,联系后勤物资供应,并带头参与值班执勤。年中,南方地区普降暴雨,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华容的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有关要求,华容县检察院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7月5日起,抽调47人,由院领导带班分组进行24小时全天候轮岗督导值守。防汛期间,黎浩做了息肉切除手术,但他“轻伤不下火线”,没有休息多久就带队上堤了。他认为,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激励,“我们走在前面,其他同志也自然就会跟上了。”

公正严明 恪尽职守办铁案

在办案中,黎浩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做到不枉不纵。2018年元月到2020年8月,共承办职务犯罪、公益诉讼等案件26件,负责案件评查160件,流程监控40件。为了加强和完善与县纪委监委在反腐败工作上的衔接配合,与县纪委监察委共同制定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工作机制》,确保了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有序、有效衔接。对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适用强制措施,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判决结果监督职责,办理职务犯罪审查批捕案件2件,审查起诉4件。认真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职务犯罪侦查权,依法依规处置在履职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5件。

在十多年的反贪生涯中,他先后办理了一批重大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之年,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数在全省基层院排名第一,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忠诚支持改革。办案中,他从不因说情而放弃办案原则,没办过人情案和关系案,所办案件都被审判机关判处刑罚,办案路上处处都留下了他和干警们风里雨里不停奔走、追求公平正义的身影。

 

争先创优 精益求精显业绩

作为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黎浩几年如一日来,按照年度创建工作安排,坚持半月一调度,一项项抓落实,带领行装部门的同志积极主动与省院计财处、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做好财务预算决算工作,确保了机关的业务和行政日常工作良性运转。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根据院党组决定对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和改造,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夯实基础。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做实“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品牌,近三年在国家、省、市级等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300余篇,发布华检微信公众号300余期。带领案管部门的同志加强办案监督和检务督查,案件质量与执法状况考核连年全市第一。

今年他代管公益诉讼工作,以系统抓、抓系统的方式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 ”专项行动,对全县69家乡镇农村供水企业进行了调查核实,督促整改涉及水质安全和水厂无卫生健康许可、不规范消毒等5类共性问题,保证了29.6万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同时还带领公益诉讼检察的同志积极探索“等”外公益诉讼案件及公益诉讼诉办案模式和制度建设,继2019年被省院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先进单位”后,今年该院公益诉讼办案数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廉洁自律 以身作则当表率

作为值班副检察长,黎浩经常告诫自己:从检履职,一不占公家便宜,二不取不义之财。他从不乱花一分钱,自己报销的票据也要经过其他同志审核方可。对于采购物资,更是慎之又慎,货比三家,他常说:“对待公家的钱,我们也要有‘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态度。”每天傍晚,住在院内家属楼里的他都会绕着办公楼散步,一来锻炼身体,二来检查院落环境和卫生,看到垃圾就顺手捡起。关于捡垃圾这事,他笑称:“我们都说要以院为家,谁都希望家里是干干净净的吧。”

生活中,他注意把握好做人做事、交友交往、亲情感情的法律边界,不接受当事人请托,不参加与案件有关的吃请,时时刻刻慎独慎微,自警自省。工作中,他不揽功推过,敢于承担责任,处处以工作、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八小时内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维护党员形象、检察官形象与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