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华容县优秀检察官张立斌
时间:2020-10-20  作者:高远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立斌,现任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1995年进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监所科工作1年、公诉科工作22年、侦查监督科工作2年,2017年1月成为该院首批员额检察官。

多年来,张立斌认真贯彻“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法律精神,严格执法,公正办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2002年被评为岳阳市十佳公诉人,2011年被评为华容县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2007年、2016年两次被华容县政府记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华容县十佳人民调解员,多次被县政府嘉奖、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为华容检察事业做出了贡献。

忠于职守 维护公平树正义

从检25年,一直在刑检线上工作的张立斌身上始终紧绷讲政治、重法律这根弦,一直把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行为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理每一起案件,都把它当作是政治担当、工作职责与使命所在。

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是侦查监督科的核心职能,为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提升监督实效,除了在办案中依法严审细查外,张立斌带领办案组还主动出击,到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查阅台账、走访调查,查找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及行政机关以罚代刑不依法移送刑事案件的监督案件线索,近三年来,他跑遍了全县各派出所、公安机关的禁毒、刑侦、治安、交警等大队,以及林业、国土、渔政等部门,个人监督立案、撤案、督促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近40件。在侦查监督科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侦查监督工作很有成效,2018、2019年侦查监督综合工作均排名全市前列。

刻苦钻研 内修外炼铸真功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张立斌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没有深厚的法律理论根底,便难以承担员额检察官监督办案的职责。因此多年来,他都保持自觉学习的习惯,持续地系统地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专业知识,经常性的通过检答网、典型案例的学习,提升自己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努力使自己德配其位、力胜其任。

2018年2月,张立斌从公诉科科长岗位轮岗到侦查监督科科长岗位,虽然多年从事公诉工作,但侦查监督科的工作重点不同,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系统学习了侦查监督工作的相关文件、法律规定,全面掌握了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方面的要求和程序,并虚心向同志们请教,很快具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个人共办理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150余件,没有出现一起该捕不捕和不该捕错捕的案件,起诉案件全部得到法院的有罪判决,充分履行了一名员额检察官应尽的办案职责。

不枉不纵 信念坚定不动摇

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质量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华容县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制度,张立斌每年提前介入、参与公安机关疑难复杂案件讨论都不少于30件。如2019年12月16日该县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第二天晚上公安机关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后提请该院派人提前介入,第二天他当即赶到马鞍执法办案区,听取了案情介绍,嫌疑人已经交代了抛尸地点,但侦查人员担心晚上天黑,现场勘查怕出现疏漏,准备等天亮再去查找被害人尸体。张立斌当场分析了延迟现勘的风险,建议公安机关当即查找尸体、进行现场勘查等相关侦查取证工作,并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客观性方面提出了要求,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及时完善固定了本案重要证据。

“审查批准逮捕权不仅仅是办案的保障,一个简单的逮捕与释放,对犯罪嫌疑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慎用逮捕强制措施,防止错捕,冤及无辜,就可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侦查监督工作看似单一,但是若无一份执着和信念,也是干不好侦监工作的。”张立斌如是说。

勤勉尽责 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单位,不管是中心工作,还是集体活动、工会活动,张立斌总是会积极参与。作为中层干部,他遵守各项纪律规章,从不无故早退缺岗,长期加班加点工作。对院党组安排的工作任务从不打折扣,从来没有跟组织提任何要求。

近两年,张立斌工作上最大的压力是人手不足,尽快让新进检察人员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是他最上心的事儿。“别人感觉张主任忠厚稳重,我们会说他刚毅柔情。我刚毕业那会儿,对很多业务不熟悉,只要去问张主任,不管他在忙什么都会停下手头的事,认真指导你,手把手地教,他的心里总是牵挂着年轻人的成长进步。他的办公室总是门庭若市,不仅有院内的工作人员,公安那边有什么疑难案情也会主动到张主任这里咨询。”该院青年干警罗巧巧说。在部门人员紧缺时,他总是勇挑重担、主动请战,默默地、主动地多承办一些案件;面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大家都有些退缩,他则会带头承办,因此经常挑灯夜战、熬至深夜。

“曾经因为个人原因,不得不麻烦张主任开车顺路载我上下班,没想到后来接送了长达一年的时间……”“虽说人无完人,但在我们心里张主任低调、和蔼、勤恳、业精,可以说是挑不出缺点的人了……”这是与张立斌共事过的青年干警和书记员的共同心声。

高度自律 坚守清廉意志强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既要维持好体力,又要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他选择了跑步作为自己的锻炼项目。“运动对身体健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除了让人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还能培养人的意志力。”虽说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但是张立斌的身形和年轻时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这都得益于他长年累月的坚持锻炼。

“不怕压力干扰,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工作繁琐,乐于下苦功夫;不怕矛盾风险,勇于承担责任;不怕利益受损,甘于牺牲奉献。”张立斌一直坚守着这样的工作准则。在办案过程中,有些当事人总是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要求照顾,面对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他从不动心,不拿法律作筹码,不拿原则作交易。自觉接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了执法结果公正、执法行为清廉、执法作风文明。他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准则,不仅在工作中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严谨地对待自己的岗位职责,更在生活中勤于自省、心存敬畏,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慎独慎微。虽然常常因为工作错过了陪伴家人的机会,但他认为,做一个称职的检察人,这对家人是最好的回报,对孩子也是最好的榜样。

走过二十多年的检察岁月,张立斌成为了领导心里的“顶梁柱”,同事心里的“老好人”,群众心里的“正义使者”,他用自己的双肩担起法律监督的职责,用执著和勤勉谱写了一曲属于自己的检察官之歌。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