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圆梦之路——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20-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长江之滨、洞庭湖畔、长工故里、美丽华容的这片热土上,华容县人民检察院正用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坚守着法律信仰,践行着文明使者的使命。

服务大局 尽职担当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华容县检察院每年将工作重心锁定在县委、县政府年初的目标任务中谋划和推进,主动服务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岸线矿山整治等急难险重事务上,尽心尽力为政府法治参谋,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上,先后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干警、干警遗孀送慰问金20余万元。为章华镇李家湖社区、三河村,插旗镇曙光村、向阳街社区等贫困村(社区)路面硬化、安全饮水、“村村响”等项目建设筹集资金500余万元。

该院把文明创建主动融入到全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之中,鼓励青年干警60余人加入志愿者组织,开展清洁卫生、无偿献血、义务植树、保护洞庭湖等志愿服务190余次。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众近万人次。积极推进“检察开放日”、案件听证会,走访人大代表、检察长接待日等对外联络工作常态化。发挥宣传阵地作用,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稿件1300余篇,华检“两微一端”累计发布检务动态数千条。在今年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中心工作上集全院之力,全天候值(防)守120余天,用“检察蓝”助力文明风,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四大检察 护航发展

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刑事检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全省多项先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案件执法质量和执法状况考评以及“案-件比”、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核心业务数据名列全市前茅。刑事执行检察成功创建驻监管场所国家级规范化检察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亮点突出,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创新探索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

民事行政检察选优配强队伍,通过办案,着力解决人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被评为全市“民事行政检察示范院”。公益诉讼检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现公益诉讼五大领域全覆盖,并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办理洞庭湖水域水产资源和“三有”野生动物保护等案件。该院通过办案督促恢复生态资源的做法,被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报道,公益诉讼办案数连续多年走在全省前列,应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调研“湘江与长江生态保护”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探索建立损害公益类案件“一案三查”的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资源检察专业化办案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工作先进基层院”。

以文强检 “软硬”兼修

“要以文明求发展,以发展促文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俊说。2016年,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后,华容县检察院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加强检察文化硬件建设,秉持规划科学、功能齐备、实用现代的理念,建成了图书、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多功能厅以及检察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等文化阵地。改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室、机关食堂、干警体能训练中心,补植院内花草树木,实现道路黑化,提升庭院绿化、亮化和美化质效。高标准建起“道德讲堂”阵地,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确定了“厚德、崇法、求实、为民”的八字院训和具有华检元素的院徽,创作文明创建主题歌曲《华检之歌》。大力倡导“兴学治玩”“兴实治浮”“兴干治庸”的风气,干警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在全市率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改革后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有的15个内设机构精简为8个,调整后部门负责人平均年龄由51.7岁降至42.5岁,部门副职最小年龄24岁。

强化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定期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制定56项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让干警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做起,形成文明处处可见、时时可为的良好氛围。文化建设助推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该院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文化艺术之星”“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通过文化育检、文化强检,走出了一条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路子。该院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检察“硬实力”的经验在全省推介,时任省院检察长游劝荣现场考察时给予“百闻不如一见”的高度评价。基层院“八化”建设得到莅临该院调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充分肯定,称赞华容县院“八化”建设的效果突出,多项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对顶层设计进行了印证。

接力奋进  实现蓝图

华容县检察院是1992年首批三个全国模范检察院之一的“老先进”。如何将这个奖杯越擦越亮,如何在较高起点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是历届华检人的共同愿景。为实现这一目标,新一届院党组研究制定了“抓办案,强监督;抓队伍,强素质;抓规范,强形象;抓基础,强保障”的五年工作总体思路,明确提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擦亮“全国模范检察院”品牌,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五年工作愿景。

该院坚持将创建工作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业务抓创建,抓实创建带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近四年来,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每年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被评为全市“十佳先进基层政法单位”。在监察体制改革关键之年,立足辖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全省排名第一,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诠释忠诚的精神,得到原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时任省院检察长游劝荣批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向华容院同志学习。该院还相继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国检察机关驻看守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称号,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20201029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被中央文明办列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并公示。202011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中央文明委正式授予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先进代表,并表达了问候和祝贺。“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该院党组共筑蓝图,五年逐梦之旅砥砺前行,全体华检人凝心聚力、初心不改终圆梦。文明无句号,奋斗无止境。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将坚定文明前行的脚步,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带领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华容谱写新的检察篇章。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