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工作报告
2017年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12-28  作者: Admin|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七)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2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的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保障县域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院连续九届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被县委和市检察院双双推荐为全市“十佳基层政法单位”

一、落实平安华容建设要求,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

(一)加大打击力度,严惩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49178人,提起公诉289351人。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始终坚持把故意杀人、“两抢一盗”、涉毒犯罪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共批捕上述犯罪嫌疑人109人,提起公诉130人。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新型犯罪案件,加大打击力度。如我县首例电话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万某伙同他人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以假警察身份诈骗多名被害人钱财,我院受理后严审细查、快捕快诉,万某被判处刑罚,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二)创新庭审质证,确保案件质量。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召开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明确争议焦点和解决程序性问题,通知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等出庭作证,切实提升了刑事案件公诉和审判质量。如我院办理的鄢某贩卖毒品案,证人当庭翻证,我们积极应对,申请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并收集其他书证、新的证人证言,驳斥证人翻证理由的虚假,鄢某最终被判处刑罚。

(三)创新未检机制,加大权益保护。探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介入、社会支持、特殊关注”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门办理机制,落实专人办理、监护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设立全市县级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建成了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区,既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2名涉嫌轻微犯罪但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联合县教育体育局举办以“健康成长,法律护航”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在万庾镇中学、马鞍实验小学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实现新突破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惩治腐败。面对国家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在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面临转隶的大背景下,我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引导侦防部门的同志认清形势,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行反腐职责,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930人,其中大要案9件,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人,查办辖区内案件262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办案规模在全省128个基层院中排名第一。影响较大的如岳阳市经信委原主任许永受贿案,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房产局原局长王家洪受贿案,县水利局原副局长严若鸿受贿案,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蔡鹏程受贿案等。以实际行动确保了中央有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的要求落到实处。我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办案业绩诠释忠诚的精神获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的高度肯定,批示全省检察机关向华容院学习。

(二)以高度的民本情怀忠诚履职。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先后查办我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领域贿赂案件78,医疗设备、药品采购环节贿赂案件1010,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贿赂案件88。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立案查办行贿案件1515人全部起诉至法院并作有罪判决。较典型的如湖南协众医药器械有限公司经理徐某,多次向我县医疗单位多名医务人员行贿达200多万元行贿案的查办,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行贿犯罪的蔓延。积极开展追逃行动,将携款潜逃17年之久的县烟草公司道人桥批发部原主任李永邦抓获归案。

(三)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开展预防。加强职务犯罪源头治理,开展扶贫领域中的健康扶贫项目预防调查,进行个案预防。深入研究重点行业、领域、系统职务犯罪的发案规律、预防措施,4家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帮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如针对医疗系统贿赂案发出的规范药品及设备采购建议,促进了“两票制”的实施,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落实强化法律监督要求,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创造新业绩

(一)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举措。我院在全市设立首家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加大立案监督和追捕追诉工作力度。共监督立案16件、撤案7件,纠正漏捕8人,纠正漏犯22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件。如我院在办理犯罪嫌疑人任某、戴某、胡某等涉嫌组织卖淫罪一案时,查明徐某为该案主犯,建议对徐某立案侦查,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二)刑事执行监督有新业绩。成功创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执行监督,共对监管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4份,纠正违法2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2人,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7件。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建议提请撤销缓刑3人,如社区服刑人员李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我院依法向社区矫正机关建议提请撤销其缓刑,原判决被撤销,李某被收监执行刑罚。

(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有新面貌。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诉前检察建议方式,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共办理督促行政履职案件27件,执行监督案件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如我院开展对长江引水工程水源地的行政执法监督,发现重点问题4个,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均得到了积极回应和整改。

四、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一)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积极落实县委关于依法开展整治“三违三强”专项行动,对河道采砂、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等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查办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人。成立全市首家环境资源食品药品检察室,从我县矿石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整治难以顺利进行的实际出发,建议国土部门将一批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力推动了我县矿石开采与长江岸线资源保护的综合整治,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配合公安规范强制戒毒。对全县强制戒毒人员进行集中清理,在全市首次尝试强制戒毒人员犯罪刑满释放后继续强制戒毒的办案模式。如杨某被强制隔离戒毒后,为逃避强戒两年的处罚而主动交待盗窃事实,经审查起诉,杨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刑罚执行完毕后,我院向侦查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杨某被继续执行强制戒毒,有效打击了涉毒人员以供述犯罪获轻刑逃避强制戒毒的行为。

(三)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扎实投入精准扶贫、防汛抗灾、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为扶贫联系点插旗镇曙光村和22名结对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项目资金60余万元。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防汛抗灾先进集体。积极参与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做好上访人的教育稳控工作。

五、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迈向新台阶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向市、县人大调研组专题报告案件管理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拟撤销案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媒体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

(二)深化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首批25名员额检察官遴选和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身份转任或确认;协助完成财物省级统管、预算编制;率先完成司法辅助人员配备,办案组织搭建,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坚决拥护和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凝聚共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配合完成职务犯罪侦防部门职能、人员转隶,做好积案办理、线索移交,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严明纪律,确保改革各项工作稳定有序。

(三)深入推进人才兴检。我院与湖南理工学院建立检校共建机制,成立联合培养人才基地,大力培养检察人才。对新入职书记员开展业务培训,选送骨干人才培训学习20余人次,积极参加公诉论辩赛、听庭评议、法律文书评选等业务竞赛活动10余次,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中,我院青年干警邓洁雁和其他选手组成的岳阳市代表队勇夺团体一等奖,个人荣获“全省十佳辩手”。加大宣传力度,传递检察好声音,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调研文章、新闻稿件182篇,我院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县(区)级检察院排行榜中跃升至第一位。

(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突出自身特色,打造“厚德、崇法、求实、为民”华容检察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修订完善47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长效机制。年初在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对检察技侦大楼整体修缮,以文育检,建设检察文化活动阵地,提升庭院绿化、亮化和美化质效,切实增强干警的归属感、尊荣感。

2017年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全体检察干警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关心和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面对责任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严的司法背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实效还有待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犯罪、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检察队伍中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共性问题还有待解决。对此,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克服。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更加充分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幸福美丽华容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检察体制无论怎么改,人财物省级统管后检察工作永远不能脱离地方,检察机关的发展永远不能脱离地方而孤立存在,县检察院永远都是在县委领导下担当起发展一方经济、保障一方平安的责任。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养成履职考虑发展、办案促进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平安华容”“法治华容”建设,聚焦治安突出问题,配合公安、法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工作部署,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将检察工作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为华容的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增强法律监督意识,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检务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公诉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大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和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谋划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转型升级,突出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衔接机制,加强与监察机关衔接,找准刑事司法与监察调查的结合点,完善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实现对职务犯罪在检察环节的无缝对接。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做好内设机构改革,用人所长,采用“双向选择,竞争轮岗”的方式,选优配强办案部门,进一步提高司法效能。配合完成人财物省级统管,建立健全财、物管理的信息系统和组织架构。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在司法一线办案要求,实现从过去审批案件向办理案件的转变。启动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办案组织,努力让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进一步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大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努力形成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注重发挥检察文化凝聚、教育、规范、约束、激励的功能引领作用。切实将“厚德、崇法、求实、为民”的院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