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工作报告
2018年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4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走在全市前列。被确定为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示范院”,全省“公益诉讼先进检察院”,获评全省“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省政法系统“文化艺术之星”“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419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专程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院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检察“硬实力”的经验在全省推介。523日,我院作为全省基层检察院代表在全国人大“长江生态保护”调研座谈会上作经验发言。

一、围绕中心大局,在主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凸显检察作为

(一)以保障重大决策落实为重点推动矿山整治。针对我县矿山超深越界开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整治难的现状,我院立足检察职能,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找准司法办案切入点,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法律监督,对检察中发现的涉嫌非法采矿罪案件1414人,督促相关部门移送刑事立案侦查,强力推进整治进程。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不以案办案,主动听取整治及生态恢复进展情况,注重在办案的各个环节与整治节奏对接合拍。将犯罪嫌疑人的开采量、配合度、复绿资金的交纳、生态恢复等作为捕与不捕、诉与不诉、量刑建议轻与重的重要考量,实行宽严相济,对10家企业责任人依法提起公诉后被判处刑罚。有力推动了矿山整治工作实现依法关停、规范准入和生态修复的预期效果。

(二)以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为抓手推进民生保障。突出惩治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1320人。如天创建科技公司华容分公司法人代表程某,以养殖黄粉虫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吸收100余人参与合作养殖,收取巨额履约保证金,给金融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不稳定因素。我院严审细查、快捕快诉教育震慑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做好挽损维稳工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有限的司法资源聚焦司法办案,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偷牛盗马、侵吞惠农款物、破坏生产经营等涉农扶贫领域犯罪,通过把案办准、把案办好来保障服务扶贫工作。

(三)以促进创建法治县为着力点贯彻好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基层群体普法为基础,依托“举报宣传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制宣传,累计发放资料11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某镇中学教师饶某强制猥亵在校学生一案,我院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及时向县教育主管部门发出加强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检察建议,并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0余次,受众近万人次。同时,还通过司法办案开展普法释法,促使7件申诉、赔偿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在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工作中,我院普法工作得到省“七五”普法工作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牢记职责使命,在维护社会稳定中贡献检察力量

(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共办理涉恶犯罪集团案件220人。较典型的如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督办的以刘练兵为首涉及16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在侦查阶段我院指派专人全程参与,引导对证据薄弱环节补强;在审查批捕、起诉阶段,既全力支持公安机关打出声势,维护审判机关公正审判,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严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应当立案而未予立案的立案监督3人,追捕在逃首要分子,追诉该犯罪集团遗漏犯罪事实7笔,有力地组织指控犯罪,首犯刘练兵一审被判刑11。针对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作乱一方,造成我县混凝土市场秩序一度混乱的现象,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和引导,维护了市场正常秩序。

(二)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13253人,审查提起公诉342426人。成立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对接监察委办案,共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4人,协商解决提前介入、刑事立案审查、留置与司法强制措施转换等法律程序问题,形成对职务犯罪的惩处合力。加强与公安、法院配合,对故意杀人、盗抢骗、制贩毒、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等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保持严惩态势,共批准逮捕上述犯罪嫌疑人170人,提起公诉215人。如蔡某涉嫌强奸一案,针对被告人不认罪和律师作无罪辩护的情况,检察官远赴外省复核证据,检察长阅卷并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发表意见,该案最终作出有罪判决,罪犯服判未予上诉。此案的办理,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擦亮“全国文明接待室”品牌,实施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机制,开通12309专线举报,处理来信来访31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运用支持起诉的监督职能,帮助146名民工讨薪。如章华镇五星村南瓜种植合作社欠薪案,涉及受害民工123人,拖欠民工工资达三年之久。群众利益无小事,我院依法受理后,办案检察官上门走访达50多次,在支持起诉的同时,协同当地党委政府稳定工人情绪,督促筹集资金,帮助民工讨回了工资,既维护了受害人权益,又成功化解群体上访风险。

三、推进公益诉讼,在维护民生福祉中彰显检察价值

(一)紧盯生态环境领域治理。践行绿色司法,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和县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积极发挥生态环境检察职能作用,对长江支流、洞庭湖周边等31家企业污水排放联合排查,立案30件,督促环保部门整治排污口14个,关停排污企业2家。加强对洞庭湖水产资源保护,办理了4件在洞庭湖水域非法捕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中国圆田螺案,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恢复水产资源生态的做法,被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报道。保护生态环境系列案件入选湖南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二)强化医药卫生领域监督。突出民生保护,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4件。如针对农村医疗市场销售假药频发,我院开展了农村医疗市场专项监督行动,督促卫计部门依法履职,注销了15名销售假药的乡村医生从业资格和13家乡村诊所经营资格,乡村医疗场所销售假药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该系列案被编入全省公益诉讼宣传手册我院探索建立损害公益类案件“一案三查”和“公诉工作归口办理机制”的经验被省检察院推介。

(三)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职能作用,重点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通过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等方式保护公共利益,共办理涉国有土地出让金、行政罚没款等公益诉讼案件8件。如我院在履职中发现某些房地产公司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依法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国土部门依法履职,分批追回欠缴的土地出让金近2000万元,防止了国有财产流失。

四、强化诉讼监督,在促进公平正义中体现检察担当

(一)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及时立案的,监督立案18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7人。追捕8人,追诉漏犯15人,追诉漏罪18笔,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4件次。依法少捕慎捕,对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轻微刑事犯罪不批准逮捕59人。严把质量关,防止冤假错案,对情节显著轻微,可不作犯罪处理的,监督侦查机关撤案8人;不构成犯罪作绝对不捕4人,绝对不诉3人,建议撤案6;对证据不足作存疑不捕31人,存疑不诉7人。如我院在审查逮捕孙某容留他人吸毒一案中,发现周某涉嫌贩卖毒品未予立案,遂要求侦查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移送审查起诉后,又追诉其贩卖毒品遗漏罪行8笔,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二)扎实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8件,民事生效裁判及执行监督案件5件。如高某申请执行监督案,其对裁定保全的财产在执行阶段未处置到位不服而申诉,我院受案审查,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审判机关高度重视,远赴外省对被执行人财产予以查封针对行政执法机关违法履职、不履职或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的情况,先后对6个行政执法部门督促履职94件,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回复94件,并整改到位。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67人,已判决5人。如针对交通肇事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后驾驶资格未予及时吊销的现象,我院发出检察建议后,交警部门依法履职,吊销51名此类涉案人员驾照,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积极开展刑罚执行监督。重点开展了“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等活动。共对监管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4份,发出纠正违法13件,对没有必要羁押的21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办案部门变更为取保候审。对全县近300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专项检察,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27份,收监建议3份,审查暂予监外执行决定44人,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15件,为维护刑罚的正确执行作出了努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在全面从严治检中锻造检察队伍

(一)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从抓党建入手,成立机关党委,规范、完善组织生活,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并进;从规范执法理念入手,以县委政法委教育整训为契机,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规范执法和司法为民意识;从思想教育入手,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举办“检察官课堂”,组织检察人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重温入党誓词,祭奠革命先烈等活动,全体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

(二)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将现行检察人员分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实现了人员分类管理。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以检察官为主体,搭建18个办案组织,突显检察官主体地位,改变了过去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三级审批模式,实现了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办案。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定期通报办案情况,实现了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亲历性和常态化。20181月和10月分别如期完成财物省级预算和机构编制、领导干部、人员招录、检察官入额、遴选、惩戒上收至省级,实现了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

(三)文化引领队伍素能提升。以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激干事者有为,让有为者有位,促有位者担当。继续倡导“兴学治玩”“兴实治浮”“兴干治庸”的风气,修订汇编56项制度,构建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规范体系。以“学、教、练”一体化培训为抓手,通过轮岗竞岗、岗位练兵、搭建平台等举措,选送骨干人才培训学习40余人次,开展业务讲堂、优秀法律文书、优秀案件评选等业务竞赛活动10余次。创作院歌、院训、院徽,建设院史陈列室,组织演讲比赛、登山、拔河等活动,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院以文育检蓄积动能,聚心力、提素能、强监督的做法,成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华容样板”。

(四)主动公开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听取并落实人大代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听取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专题汇报。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制约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教师代表等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构建微博、微信、门户网站“三位一体”的检察宣传模式,发布案件信息346条,公开法律文书135份。依托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发布工作信息、新闻动态400多条,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

2018年检察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关心支持以及全体检察干警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关心和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队伍素能有待提升,服务大局的理念、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法律监督仍然存在短板,“重刑轻民”思想还有待解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尚未全面充分履行;三是对司法改革中遇到的困难,运用开拓思维在改革中破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存在“等靠”思想。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继续落实我院“四抓四强”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司法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擦亮“全国模范检察院”品牌,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贴发展大局,实现服务质效再提升

坚持在县委统一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坚持法治思维、优化服务方式、细化保障措施,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落实高检院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坚持检察工作谋划与县委“三大攻坚”“六大工程”部署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努力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二、聚焦职责履行,实现法律监督再深入

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树立全面充分发展理念,在发挥刑事检察主导作用的同时,切实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构建行政检察良性互动关系。履行好新修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调查权和保留的侦查权等职能,增强监督刚性,查办或协助办理好上级院交办的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维护司法公正。

三、突出改革创新,实现检察资源再优化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组建以案件类别划分,捕诉合一的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设立专业化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机构,实现检察职能平衡协调发展。完善办案组织,通报办案情况,落实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补充和退出机制。重视各类人员发展需求,形成司法办案、司法辅助、司法行政人员良性发展的局面。探索建立既授权又监督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确保司法规范化运行。

四、着眼科技强检,实现发展基础再巩固

立足长远,多做打基础的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和“全省科技强检示范院”为抓手,全面落实“抓基础,强保障”思路。加强信息化建设,力促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运用科学技术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干成几件事,一年上个台阶,构建我院基础设施完善、科技装备实用、后勤保障提升的“三位一体”检务保障大格局。用规划科学、功能齐备、实用现代的办案环境赢得干警的尊荣感,增强干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贡献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