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借钱需谨慎!遇上老赖无财产可供执行怎么办?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8月,王某因陈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还款义务,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受理,并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对陈某的存款、车辆及其他交通运输工具、不动产、有价证券等财产情况进行调查核实。201712月,法院经过财产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陈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对陈某采取了限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后,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16月底,王某偶然从朋友处了解到陈某最近一直在从事经营活动,遂于20217月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通过网络查询到陈某名下一银行账号有存款,同日法院冻结陈某该银行账号,20217月底,王某与陈某达成和解协议,次日王某向法院撤回执行申请,同日,法院裁定终结执行。

终结本次执行在实践中简称“终本”,是法院在执行活动中,对无法以“终结执行”或“执行完毕”等方式结案,又无法继续执行的案件的一种处理方式。2009319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制发《关于规范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结案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法院在穷尽对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相关调查措施之后,对于被认定为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程序在一定期间无法继续进行,且符合一定情形的案件,法院可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结案。

该通知出台后,执行法官肩上重担减轻,大量未结案件纷纷作终本处理,极大提高了执行案件的结案率。但实践中却存在依法裁决的案件未得到有效执行,即被裁定终本的情形,导致申请执行人的财产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司法公信力降低。

作为申请执行人,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申请执行时,尽可能全面地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

二、申请执行人认为终本程序违反法律规定的,及时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

三、终本后,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的,及时向执行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申请恢复执行不受执行时效期间的限制);

四、终本后,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不立即采取执行措施可能导致财产被转移、隐匿、出卖或者毁损的,申请执行人及时申请法院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性措施。

五、申请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异议裁定不服或认为执行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检察新媒体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博
华容检察微信
华容检察微信